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上传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

学院现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人工智能、信息工程、网络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8个本科专业;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人工智能)专业学位硕士点,计算机应用技术、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2个校级重点学科,“信息物理融合与智能控制”1个“十三五”高校重点实验室。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信工程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教学科研条件完备,已建成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嵌入式系统设计、人工智能、网络工程、软件工程、图像处理、信号处理、可编程控制器、自动控制、光纤通信、传感技术、学生科技创新等25个专业实验室,并与东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中科网络技术研究所、腾讯云等企业联合成立了就业实习基地,本科实践教学基地11个。学院设备总值达到3500余万元,实验室面积17000平方米,为学生获取知识、提升素质、锻炼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目前,在校本科生、研究生2600余人。

学院拥有一支以长江学者、山东省教学名师、烟台市突出贡献专家和产业教授为带头人,学历、学缘和年龄结构合理且具有较高实践创新能力的教学科研团队。现有教职工116人,专任教师101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38人,具有博士学位者65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1年获批山东省级特色专业,2012年山东省特色名校工程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立项,“软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实验区”获得2011年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立项。学院邹海林教授为省级教学名师,拥有计算机专业省级精品课程5门,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近年来先后获批8项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出版特色教材30余部,其中获批国家级规划教材1本;山东省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3本;发表教改论文60余篇,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1项。

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科研水平逐步提高。“十三五”期间学院先后主持或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4项,省部级课题28项,发表SCI、EI论文136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4项,出版专著8部。研究成果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3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

学院充分发挥工科优势,形成了以面向国家对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重大需求为主体、服务海洋经济和军工企业协调发展的特色鲜明的服务地方经济体系。近五年来共承担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委托的横向项目62项,到账经费达3355.9余万元。成果转化6项,转化效益达2000余万元。

学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学生个性发展的办学理念,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近年来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RoboCup机器人大赛、ACM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全国性高水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700余项,2019年学院代表中国在全球RoboCup仿真3D组比赛中获得世界季军,2019-2021年连续三年获 Robocup 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冠军。学生参与或主持科研课题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和专利10余篇。近三年来,我院年均就业率达100%,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