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专业

山东省一流专业:通信工程专业

上传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

一、 专业设置

通信工程专业设立于2003年,致力于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科学文化素养和创新精神,系统地掌握通信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信息和通信及相关部门从事研究开发、工程设计、设备制造、技术管理及通信网络的设计、规划、优化、运营等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并为硕士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的生源。

本专业面向社会需求设立两个专业方向,分别是“移动通信”和“光纤通信”。移动通信方向设立《现代移动通信》、《移动通信网络规划》等课程,课程内容涵盖4G与5G移动通信技术的最新发展;光纤通信方向设立《光传输网络技术》、《宽带光接入网技术》等课程,介绍现代通信网络中的SDH、MSTP、PTN、FTTX等主流传输技术和接入技术,使学生了解传输网在通信网络中的重要作用和地位,建立起全程全网的概念。

二、 师资队伍

通信工程专业现有教师2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人,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3人,博士学位以上的教师占总人数的78.6%,具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2人,具有企业培训经验的教师10人,是一支以中青年博士、硕士为骨干,教学经验丰富、学历层次结构高、科研能力较强的教师队伍。通信工程系坚持以教学与科研并重,建立了良好的教学科研环境和工作条件。根据科研方向组成两支科研团队,分别为“移动通信”和“光纤通信”,下设的研究机构有测控与通信技术研究所、智能仪器仪表与控制研究所,形成了以宽带无线通信技术和光纤通信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知识面广,工程应用能力较强的研究队伍。

三、 教学科研成果

通信工程专业的20名教师,多年来始终兢兢业业,为人师表,坚持以人为本、关爱学生,以精湛的教育教学艺术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努力成为知识的传播者、思想的熏陶者和人格的塑造者,推动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在响应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号召下,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方法,完成校级教改项目4项,出版专业教材4本,发表教改论文20余篇,建设校级精品课程群一项,含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3门课程,校级精品课程6门,分别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电子电路,双语立项课程1门,其中张玉玲老师获得第三届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自然科学组二等奖,谢艳辉老师获得省级教学比赛优秀奖,其他教师也积极参加教学比赛,获得鲁东大学校级教学观摩大赛一等奖2人次,二等奖1人次。

https://bkimg.cdn.bcebos.com/pic/03087bf40ad162d9f3a54e311adfa9ec8a13cd57?x-bce-process=image/watermark,g_7,image_d2F0ZXIvYmFpa2UxMTY=,xp_5,yp_5

教师出版的部分教材

获奖证书

近几年来,通信工程专业教师科研经费逐年增长,科研成果较为显著。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承担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已完成山东省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2项;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1项,市厅级项目及横向课题若干项,累计经费将近500万。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3项,国家发明专利11项,PCT(国际发明专利)2项。近两年在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Optical Engineering、Optics Communications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被SCI和EI收录60余篇。

部分发明专利证书

获奖证书

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本专业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与多项科研项目和企业横向课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有了明显提高。自2018年9月以来,本专业学生共获得山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信息与应用大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2018海尔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金奖1项,银奖1项;第四届建行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银奖1项,铜奖1项;第十三届恩智浦杯山东省大学生智能车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10项,二等奖3项;第九届蓝桥杯单片机设计与开发省级一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全国5G大赛获得二等奖1项。

部分学生获奖证书

四、 实验教学环境

通信工程专业现有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电子电路、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光纤通信、FPGA/SPOC等多个实验室,实验仪器设备先进,教学内容科学,综合性、设计性、研究创新型项目比例较高且具有特色,学、研、产紧密结合。本专业现设电子工艺实习、金工实习、电子技术课程设计、单片机课程设计、FPGA课程设计、信号处理课程设计等多门实践类课程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2017年以来依托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通信工程系成立“鲁东大学ICT人才培养实践基地”,下设“固网通信实验室”和“移动通信实验室”两个实验室,创建了“理论授课-虚拟实验-实验室教学”融合的高校实验教学新模式。在通信主流技术上以OTN/PTN光传输技术、GPON光接入技术、NGN软交换为主,构建固网通信实训环境,实验设备采用华为主流通信设备,兼并实用性和先进性,同时满足验证性实验、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的不同要求;在移动通信方面,面向整个LTE产业链的就业岗位群,融合LTE全新技术,给通信工程及其相关专业学生开展包括LTE终端开发、LTE网络、LTE业务开发、LTE网络规划、LTE网络优化、LTE基站工程等方面的课程实验及实训。除此之外,ICT实践基地兼有一定的认证培训功能,引入华为网络学院等培训认证体系。

固网通信实验室 移动通信实验室

五、 人才培养成果

通信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无线通信、智能仪器及应用电子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和设计。近年来的毕业生除攻读研究生继续深造之外,大部分集中在通信运营商、通信设备开发商、移动终端开发和生产商、科研院所、通信电子类企业进行相应的软硬件开发、系统测试、运营维护和网络建设等。

2019届通信专业毕业生59人,其中考取研究生20人,录取率达33.9%,其中有2名考取985高校(东南大学、厦门大学),有9名同学考取211高校(如华东理工大学、宁夏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2018届通信专业毕业生70人,其中考取研究生27人,录取率达38.5%,其中有5名考取985高校(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有21名同学考取211高校(如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上海大学等)。到企业工作的毕业生大部分就职于与通信网络技术相关的企业(例如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深圳讯方、南京嘉环科技有限公司等),毕业生就业对口率达到90.91%。

通信工程专业是目前发展最快、最具创新活力的领域之一。在未来10年电信网的战略发展趋势将集中在网络业务应用的IP化趋势、移动网络化趋势(LTE/LTE+ /5G)、网络交换技术的分组化趋势、网络基础设施的宽带化趋势、网络功能结构的扁平化趋势(新一代网络NGN),因此欢迎广大学子来通信工程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