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团队

智慧能源与工业互联网科研团队

上传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

一、团队情况

能源与工业互联网研究科研团队现拥有教师6人,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3名 (兼职1名),博士2人。校企合作参与企业3个,学生团队12人。

智慧能源云服务平台科研团队主要进行大数据采集开发信息系统研究,为中小企业提供能效管理和分析工具,能源管理服务、电力运维服务、能源大数据分析服务。确保用户用能安全与持续可靠,合理分配能源与节能,使用户合理用能,明显提升能效管理水平,实现“节能+智能”。

团队近两年来,先后获得山东省大学生第四届、第五届“互联网+”大赛,和2019年山东省“挑战杯”大赛银奖共3项。

团队负责人:刘启明,硕士,教授

团队成员:

李国君,博士,教授(兼职)

吕高焕,博士,副教授

孙中红,硕士,副教授

李红光,硕士,副教授

吴振华,高级工程师(兼职)

包括:互联网+能源信息系统;智能交通大数据系统。

  第一、基于知识结构的大数据系统开发

  合作单位:山东海颐软件有限公司  

  专家:李国君 刘启明  

  第二、能源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

  合作单位:烟台振华电气有限公司  

  专家:吴振华 李宏光

. 主要研究内容

1、智慧能源云服务平台

2、所属领域:计算机科学技术、能源工业、互联网

 (1平台简介

  平台采用先进的“互联网+能源管理”理念,以电能源介质为监测对象,为用户构建一个云能源管控中心,对其用能进行实时采集、计量、计算分析,实现能源与节能管理的数字化、网络化和空间可视化,完善能源基础数据体系,创新能源监督管理模式,实现对能源的全方位监控和管理。通过云通过数据分析、咨询、诊断用户所有的用能设备,提供并实施专业的、精准的、系统化的节能改造方案,实现企业的能效目标。利用云平台,打通用能、节能上下游供需链,用最优的方案、最低的成本和最好的服务让用户实现最佳的节能效益。

 (2平台功能

  智慧能源云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能效管理和分析工具,能源管理服务、电力运维服务、能源大数据分析服务。确保用户用能安全与持续可靠,合理分配能源与节能,使用户合理用能,明显提升能效管理水平,实现“节能+智能”。

智慧能源云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全天候的高质量的能源服务。“能源管理与云服务平台”建立在分布式存储及云计算技术基础上,依托物联网、大数据及移动互联网技术,是一个对用户侧能源模型、设备运行、节能分析等多维度协同管理的开放式平台。

3、智能交通无人驾驶系统研究

   以车辆网平台为基础,通过“云、端、数据、服务”四位一体的业务架构模式,面向汽车用户打造“服务生态”,建立信用和评价体系。从而提高交通效率,改善汽车驾乘感受,为用户提供智能、舒适、安全、节能、高效的综合服务。

以智能清扫车和智能物流车的AI数据建设为目标,从AI数据的收集获取、标准化、MR混合处理、数据模拟器入手,建立起一整套完善的数据系统平台。进而将数据优势转化为技术优势,通过与算法、传感器、模块、集成厂商的合作,形成一整套系统化的AI方案,最终形成产品优势,推进汽车人工智能时代清扫车、物流车行业技术发展。

所属领域:大数据、计算机科学技术、能源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

联系人:刘启明

联系方式:17853513878  

邮箱:63509623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