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团队

海洋物联网与智能信息处理科研团队

上传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

. 团队概况

研究团队成员来自计算机科学技术、软件工程与与信息工程专业领域。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维多媒体特征的低维流形子空间降维及聚类研究”,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Lp正则化和多核学习的稀疏多目标优化分类器模型与算法”、“面向非平衡高维海量数据的多目标数据挖掘方法研究”、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烟台市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企业委托课题等的研究。目前,团队成员正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面向大规模高维复杂数据的稀疏最优化有监督学习模型与算法”、多项省部级项目、市厅级项目、横向项目的研究”。先后公开发表本研究方向EI/SCI论文100余篇,授权专利21项。

团队负责人:岳峻,博士,教授

团队成员:

张志旺,博士,教授

寇光杰,博士,副教授

贾世祥,博士,讲师

崔光海,博士,讲师

李梅,硕士,讲师

. 主要研究内容

1. 海洋大数据智能分析

内容包括:(1)多源参数数据融合方法;(2)高维数据降维方法;(3)基于对抗学习的特征提取方法;(4)基于卷积神经网络的行为识别方法;(5)海洋牧场信息化标准建设。通过对以上问题的研究,及早发现海洋环境的异常与变化,有效保护海洋环境。

2. 智能感知与图像处理

内容包括:(1)基于深度卷积神经网络方法,与经典机器学习方法相结合,提升大规模实用图像的分类正确率;(2)基于深度卷积神经网络方法,与经典特征抽取方法相结合,提升图像特征抽取和图像压缩效果;(3)基于图像特征抽取相关方法,研究图像内某一特定物体的智能感知抽取;(4)基于图像分类识别相关方法,研究图像中场景的智能理解。(5)基于图像特征抽取、分类识别压缩等相关方法。

3. 仿生智能算法及其在视觉信息处理中的应用

研究内容包括:(1)网状结构膜系统的计算完备性及通用性;(2)脉冲神经膜系统及组织膜系统在视觉信息处理中的应用;(3)脉冲神经膜系统的学习能力及表达能力;(4)脉冲耦合神经网络原理及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