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鲁大教字〔2019〕43号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理论课堂教学排课工作的通知

上传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

各学院:

根据本学期工作安排,为保证下学期理论课堂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现将理论课堂教学排课工作安排如下:

一、排课范围

本次排课范围为下学期本学院学生所上的所有理论课堂教学任务和已通过遴选立项的全校性公共选修课。其中,大学体育、大学英语课程在本通知下发前编排完毕,学院可通过系统查看课表信息,如有疑问及时联系开课学院。

二、工作进度

1.第一阶段 611

1)开课学院检查综合教务管理系统中下学期教学任务数据,指定好排课学生学院,确保教学任务安排没有任何遗漏,各项信息准确、合理。

2)使用综合教务管理系统理论环节教学任务菜单下的【教学任务数据维护检查】功能,分别设置参数检查教学任务数据是否存在问题,如有问题应及时更改。

3)将所有需要排课课堂的任务状态设置为排课。对于某些不用具体安排时间、地点而只需要录入成绩的课程(例如毕业论文、实习、见习、实验等),可直接将任务状态设置为排课完,学生便可正常选课。

2.第二阶段 612—22

完成本学院学生下学期所有修读课程的编排和排课结果检查、调整工作。第二阶段工作结束后,所有教室资源使用权限对学院全部开放。

3.第三阶段 624—25

根据全校教室资源使用情况进一步优化排课结果,并完成本学院开设的全校公共选修课的排课工作。

二、工作要求

1.学院排课时,要遵循以下原则:

1)综合考虑学生、课程、班级、教师、教室等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的安排上课时间和地点;为减少学生选课冲突,全校公共选修课安排在晚上上课;根据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通知要求,原则上晚间和周末不安排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

2)公共课若无特殊情况,原则上按自然班进行合班上课,避免出现同一个班级学生同一门课程上课时间不一致的情况;同一个专业除非有奇数个班级,否则尽量避免奇数个班合班上课的情况(诸如:1+13+13+3),确因教师数不足等原因,同一门课程应安排在同一个时间段,避免出现一个专业中的两个平行班上课时间不一致的情况;不允许跨校区、跨专业合班上课;

3)在周学时不超过上限的情况下,鼓励32-36学时的课程按半学期集中安排周4学时的课,完成一门,再开一门;

4)合理划分排课批次,每批次结束后要进行检查、调整,然后再开始下一批次的排课。

2.因不同专业的实践环节安排不完全相同,为避免出现同一个课堂的学生一部分上课一部分缺课的情况,学生所在学院应提前将学生的实践教学安排书面通知开课学院,开课学院按照学生所在学院提供的信息在保证不冲突的情况下合理安排理论课程。

3.排课或调课时,应注意排课系统的冲突提示信息,如果存在冲突切勿强制保存。

4.排课过程中或结束后,要使用系统中的【排课结果分析】和【统计报表】功能进行辅助检查。其中,以下检查请各学院务必进行:

1)检查【排课系统—>统计报表】下的各类课表数据,避免出现冲突或不合理的教学安排。

2)使用【排课系统—>统计报表—>重复排课结果清单】功能进行全面冲突辅助检查,如有问题应及时查明原因并做调整。

3)使用【排课系统—>统计报表—>已排和未排课统计】功能进行全面检查,避免出现漏排课程。

5.为加强多媒体教学的管理,促进多媒体教学的规范化,充分、有效利用现有软硬件资源,各学院要严格对使用多媒体教室进行审查,审查通过的课程可提出多媒体教室使用申请,未申请使用多媒体教室或审查未通过的课程,不能使用多媒体教室进行授课。

6.为便于学院整体编排课程表,排课工作开始后,各学院不允许再调整(包括修改、增加或删除)教学任务数据,如确需调整,须提前与学生学院进行沟通。

7.排课结束后,各学院应及时向教师和学生公布结果。同时,为确保学生选课和上课的稳定性,课程编排完成后不允许变更时间和地点。

8.所有开设的公选课必须是学校批准立项建设的公共选修课程,未经立项的课程不允许开设。为满足不同区域的学生选课需求,各学院编排全校公共选修课教学时,须在主校区和东区分别开设课堂。

9.为保证本学期末学生选课和下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请各学院务必按照工作进度和要求如期完成各项工作。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