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鲁大教字﹝2019﹞51号关于做好学生下学期修读课程选课工作的通知

上传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保证下学期教学工作顺利开展,现将学生下学期修读课程选课工作安排如下:

一、准备工作

(1)开课学院教务办公室要根据教学安排需求,6月26日17:00前完成本单位开设课程的选课状态、选课控制、选课模式设置工作。

(2)为避免学生漏选必修课程,建议开课学院提前预置学生的必修课选课数据,并将预置课程的科目通知到学生,提醒学生检查自己的选课数据,尤其是要敬告学生因个人原因不选、少选以及由此造成的后果。

(3)学业指导教师要加强对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和下学期教学安排,帮助学生了解和掌握专业教学计划及课程设置情况,并根据学生学业实际情况及其个性、特长和志向,指导学生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和选课计划,合理安排学习进程。

二、网上选课

根据学校学籍管理规定,学生必须按学校规定的时间和要求办理选课手续。本次网上选课共分预选、正选和补退选三个阶段进行。选课工作结束后,将不得再作任何更改。

(1)预选阶段(6月27日—7月1日)

预选阶段是学生选课的网上报名阶段。在此阶段,每位同学可以按自己的选课计划选定课程,选课无时间先后顺序。对于选课人数超过课容量的选课,为保证选课的公平性,将在预选阶段结束后由计算机系统随机抽签决定能否选上,抽签结果请在正选开始后上网查看。

(2)正选阶段(7月4日—7日)

在此阶段,学生要上网查看抽签结果,并根据实际情况和学习需求选择相关课程。

(3)补退选阶段(7月9日—14日)

补退选阶段是学生网上选课的最后一个阶段,学生对选到的不满意课程须在补退选阶段完成退选、补选等操作。补退选结束后,选课数据将转入成绩录入系统和网上评教系统,任何人将不能再以任何理由退选、增选或改选课程。

三、跨专业修读课程

根据《鲁东大学复合型人才培养管理办法》(鲁大校发[2014] 26号),为充分发挥学校多学科教育资源优势,增强学生社会适应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鼓励学生跨专业修读课程。

1.申请条件。申请跨专业修读课程的学生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①具有我校学籍的全日制在校生;②学有余力,对拟修课程有兴趣;③已修第一专业课程的平均学分绩点在2.0(含)以上;④申请跨专业修读的课程与第一专业所选课程不存在时间冲突;⑤已完成所申请跨专业修课程的先序课程。

2.申请流程。(1)学生在网上选课开始前填写《鲁东大学跨专业修读课程申请表》(教务信息网资料下载栏目),然后交学生学院和开课学院进行审批。(2)学生学院、课程开设学院按照跨专业修读课程申请条件审查,并填写审查意见。(3)通过审查后,学生在学校规定的网上选课时间自行上网完成选课。

3.学生申请跨专业修读课程后,学生学院填写附件《鲁东大学学生跨专业修读课程申请情况统计表》,并于下学期第一周报教务处教务科备案。

四、注意事项

1. 学院要充分调动、发挥学业指导教师在学生学业指导、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的重要作用,学业指导教师要严格履行《鲁东大学学生学业指导教师工作暂行办法》(鲁大校发〔2014〕59号)规定的职责,了解学校教学与学生学习情况,切实做好学生选课的指导、检查、督促工作,确保学生选课科学、合理。

2.  学生每次网上操作后,要认真检查自己的已选课程列表,确保网上选课数据与下学期要上的课程完全一致,错选、多选等课程非选课时间不得删减。未进行网上选课的课程,学生不能参加该课程听课、考试等教学活动。

3.  全校公共选修课课程开设情况,可通过网上选课系统的“校任选课”页面查看和选课。为丰富全校公共选修课程资源,学校引进尔雅、智慧树慕课作为全校公共选修课,尔雅、智慧树慕课的所有教学活动全部采取网络在线方式进行,即由学生在下学期访问尔雅、智慧树慕课网站,完成学习、作业、讨论、考试等全部教学活动。对于网络选修课程,学生应根据自身能力与兴趣,选修合适的课程,严禁多选、乱选课程,一旦选定课程,非选课时间不得删减。学生在选定网络课程后,应珍惜教学资源,认真学习,严禁使用第三方软件或其他非法手段学习在线开放课程。

(1)智慧树慕课选课。学生访问http://portals.zhihuishu.com/ldu,可“一站式”完成选课、在线学习、考试等,考试完毕成绩将于学期末转入校内成绩管理系统。智慧树慕课选课开放时间6月28日-9月20日,选课后登录智慧树网页:www.zhihuishu.com 或智慧树APP:知到进行在线学习,学习时间8月20日—11月30日 ,考试时间12月1日-12月10日。

(2)尔雅通识课选课。目前学生还需先按要求在校内选课系统选课,然后由教务处于选课结束后将有关数据整理发送给尔雅通识课服务商,再由服务商将数据导入课程平台后,学生方能进行在线学习、考试等教学活动,考试完毕成绩将于学期末转入校内成绩管理系统。

尔雅通识课课程号编码规则为“5199*****”尔雅通识课选课方法、选课时间要求与校内全校公共选修课选课方法一致。下学期第二周开始,尔雅通识课网上学习系统才能进行登录,具体时间和相关事宜将于下学期初另行通知。

4. 2019-2020秋季学期,以下智慧树平台课程将有线下见面课安排,具体安排见附件3鲁东大学见面课互动课表,学生在选定以下课程时,注意避开选择与其他线下课程上课时间冲突的课程。

课程名称

主讲人

开课学校名称

课程平台

青少年犯罪心理学

郭学文

鲁东大学

智慧树

教你成为歌唱高手

巩丽美

鲁东大学

智慧树

职场高级写作

王东海

鲁东大学

智慧树

高级英语

邓军莉

鲁东大学

智慧树

高级英语

张建惠

鲁东大学

智慧树

青少年犯罪心理学

郭学文

鲁东大学

智慧树

教你成为歌唱高手

巩丽美

鲁东大学

智慧树

职场高级写作

王东海

鲁东大学

智慧树

教你成为歌唱高手

巩丽美

鲁东大学

智慧树

青少年犯罪心理学

郭学文

鲁东大学

智慧树

高级英语

王菊丽

鲁东大学

智慧树

职场高级写作

王东海

鲁东大学

智慧树

教你成为歌唱高手

巩丽美

鲁东大学

智慧树

青少年犯罪心理学

郭学文

鲁东大学

智慧树

高级英语

刘媛媛

鲁东大学

智慧树

5. 大学英语课程的选课数据已由开课单位提前预置,学生须认真检查自己课表中的相关预置选课数据是否准确。如有疑问和问题请及时与外国语学院于老师联系(电话6672474)。

6. 大学体育课程对应的项目以体育学院在教务QQ群发布的信息为准,大学体育课程由学生根据个人选课情况和课程开设情况进行选择,如有疑问和问题请及时与体育学院教务办公室冯老师联系(电话6686251)。

7. 需要重修选课的同学,可在本次选课补退选阶段进行网上重修选课。

联系人:陈蕾    电话:60371

关于做好学生下学期修读课程选课工作的通知及附件.zip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