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鲁大教字(2016)72号关于下发《鲁东大学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上传时间:2016-09-14浏览次数:

各有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教语用函〔2016〕2 号)文件精神,9月份第三周是第19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广大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和应用水平,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能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强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二、宣传主题

本届推普周宣传主题为: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组织领导

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负责全校推普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教务处、校团委、学生工作处、宣传部、后勤处及各学院成立推普周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的推普领导工作。

四、活动安排与职责分工

(一)教务处(校语委办)

1.围绕活动主题设计、制作宣传横幅,在各校区的主干道旁悬挂。

2.组织成立校园环境用字用语情况检查工作小组,重点开展校园规范用语、用字情况检查活动。

(二)校团委、学生工作处

1.利用“推普周”升旗仪式进行以“推普”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对全校学生进行“说普通话、学普通话”总动员。

2.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电台、大学生电视台等宣传媒体,进行多种形式推普宣传。

3.结合新生入学、学生军训、开学典礼、教师节、学生会纳新和迎新晚会等活动,大力宣传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向学生进行“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三)宣传部

负责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各单位利用网络、宣传栏进行推普宣传,倡导文明、规范、健康、和谐的校园语言生活。

(四)后勤处

加强对餐厅、校医院、幼儿教育中心等工作人员说普通话的引导、培训和监督,提高他们规范用语的意识和能力,促进校园语言生活的健康发展。

(五)各学院

1.组织专人对本学院的网站、宣传栏、黑板报、文学刊物等用字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不规范用字及时纠正,以规范校园用字。

2.结合主题班会、学生干部竞聘演讲、迎新晚会等活动对学生进行普通话学习与应用重要性的教育,明确普通话与毕业、就业的关系,提高其学习普通话的积极性。

3.举办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形式多样的推普宣传活动,开展“大力推行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征文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推普氛围。

4.学院领导应利用学院教师会议向全体教师明确,使用规范语言文字是《教师法》规定的教师责任,并督促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做好说普通话、用规范字的表率作用。

五、活动要求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推普周对于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加大宣传力度,为本届普通话推广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推普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并将书面总结材料于9月19日前反馈至教务处办公室(北区二号办公楼210室),邮箱:ldulxf@163.com

鲁东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鲁东大学教务处

2016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