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鲁大教字〔2014〕136号关于做好2015年春季教材选用和预订工作的通知

上传时间:2014-11-06浏览次数:

各学院、教学部、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高教材选用质量,提升教材供应服务水平,根据《鲁东大学教材工作管理办法》和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安排,现将2015年春季教材选用和预订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订时间

2015年11月3日至12月6日

二、征订范围

普通全日制本科、专科学生,尚未订购的所需教材和教本。

三、教材选用和征订工作的原则及要求

1、各教学单位要加强对教材征订工作的组织领导,由院长、主任或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副主任全面负责,教务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

2、所有课程均由授课单位征订教材,各授课单位要根据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组织系、教研室、课程组全体教师认真研究,确定教材版本,并经本单位教授委员会审定。其中,大学英语、“两课”教材、大学体育、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普通物理、大学化学以及计算机类、教师教育类等公共必修课程,由使用单位主动与相关授课单位联系教材选用及征订有关事宜。由于公共必修课教材数量大、使用专业多,为避免此类教材错发、漏发情况的发生,授课单位须另在《教材征订单》的附表中,按照《公共必修课教材分发明细表》的内容详细填写相关学院、年级、专业所需教材情况。

3、要坚持教材择优选用的原则,优先选用“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重点教材、国家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省部级优秀教材,以及由国家著名出版社最新出版的教学资源库建设比较先进和完善的适用教材。提倡使用外语原版教材。各单位上述教材在基础课、专业主干课的使用率要达到90%以上,理工、财经、政法、农林类专业使用近三年新版教材的比例要达到50%以上,凡达不到比例要求的,必须书面说明原因。

4、需选用自编教材的,须经编者申报(填写《鲁东大学自编教材使用申报表》(新版)及有关申报材料),所在单位推荐,专家评审,学校审批等程序,经批准后,方可使用。否则,出现的一切责任由编者及所在单位负责。

5、需向学生发放教材讲义、试验指导书、教学参考书、工具书等教学用书,需填写《教材征订单》,并注明。

6、各单位要按照《教材征订单》各栏目内容认真填写(所填写内容必须是打印),做到准确、完整、具体。对“是否近三年出版”信息若确实查不到可填为“查不到”,但不能空格;选用教材类型栏目的内容须认真核对相关信息并如实填写。

7、因为学籍未变动学生与学籍变动学生教材领取和书费结算采取不同的方式,所以,从本次教材征订开始,教材预订数量分为:①学籍未变动学生教材预订数量;②学籍变动学生教材预订数量(学籍变动学生包括:转专业学生;复学、出国、入伍回校和留级或延期毕业的学生);③教本预订数量。

为了保证学籍变动学生能够及时购买到所需教材,望各单位认真核实学籍变动学生人数,并准确预订教材数量。

8、《教材征订单》已按照“高等教育出版社类”教材、“外语类”教材和“综合类”教材三种表格进行了分类,当“出版社”与“类别”冲突时,“类别”优先;即:若某种教材是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但属于外语类教材,此类教材应填写在“外语类”的《教材征订单》中。2015年春季教材预订所需的《教材征订单》、《公共必修课教材分发明细表》均为新版表格,必须使用《通知》附件中的表格填报。

9、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并认真组织教材选用和征订工作,防止重订、漏订或错订,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报送,以免影响全校教材征订工作进度。请各单位于12月6日前将纸质版《教材征订单》经所在单位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送教务处教材科,并同时将《教材征订单》、《公共必修课教材分发明细表》电子文档通过QQ发送至教材科相关老师。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修薇薇 电话:6681109

赵银女 6655092

地址:图书馆负一楼005室

附件:《教材征订单》(“高等教育出版社类”、“外语类”和“综合类”三种表格)、《公共必修课教材分发明细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