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鲁东大学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

上传时间:2020-09-30浏览次数: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奖助学金评审发放工作的通知》要求,决定进行2019-2020学年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评审工作。现将有关评选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审范围

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的评审范围为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本专科在校学生;

二、评审条件

(一)基本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3.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4.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5.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创新能力、社会实践、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

(二)具体条件

学习成绩排名与综合考评排名均位于前10%(含10%)的,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学习成绩排名与综合考评成绩排名均位于前15%(含15%)的,可以申请省政府奖学金。学习成绩排名或综合考评成绩排名没有进入前10%,但达到前30%(含30%)的学生,如在其他方面表现非常突出,也可以申请本国家奖学金;学习成绩排名或综合考评成绩排名没有进入前15%,但达到前30%(含30%)的学生,也可以申请省政府奖学金,但需要提交详细的证明材料,证明材料须经学校审核盖章确认。

其他方面表现非常突出是指对在道德风尚、学术研究、学科竞赛、创新发明、社会实践、社会工作、体育竞赛、文艺比赛等某一方面表现特别优秀。具体是指:

(1)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表现突出,具有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服务社会、自立自强的实际行动,在本校、本地区产生重大影响,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有助于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

(2)在学术研究上取得显著成绩,以第一作者发表的通过专家鉴定的高水平论文,以第一、二作者出版通过专家鉴定的学术专著。

(3)在学科竞赛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在国际和全国性专业学科竞赛、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竞赛中获一等奖(或金奖)及以上奖励。

(4)在创新发明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或获得过专家鉴定国家专利(不包括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

(5)在体育竞赛中取得显著成绩,为国家争得荣誉。非体育专业学生参加省级以上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高水平运动员参加国际和全国性体育比赛获得个人项目前三名、集体项目前二名。集体项目应为主力队员。

(6)在艺术展演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得一、二等奖,参加省级艺术展演获得一等奖,艺术类专业学生参加国际和全国性比赛获得前三名。集体项目应为主要演员。

(7)获全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等全国性荣誉称号。

(8)其他应当认定为表现非常突出的情形。

三、奖金数额

国家奖学金每人8000元,省政府奖学金每人6000元。

四、评审材料报送要求

1. 报送内容:(1)国家奖学金: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审报告、《普通高等学校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初审名单》、《国家奖学金申请表》各一份、公示材料。(2)省政府奖学金:学院省政府奖学金评审报告、《普通高等学校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初审名单》、《省政府奖学金申请表》、公示材料各一份。(3)学生2019-2020学年成绩单。(4)上报日期:2020年10月15日前。

2.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均需在网络平台进行录入。目前,待评审完毕公示后,录入时间另行通知。

3.请以班级为单位在周五10月2日晚上7点前将《2018级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候选人情况一览表》电子版发到邮箱:961055476@qq.com,文件名以学生专业班级+姓名命名,过期视为自动放弃;纸质版材料报送至学院团总支(B座315)。

五、评选要求

1.成立国家奖助学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党总支书记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党总支副书记、团总支书记和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代表等;

2.评选过程要透明化、公开化、民主化,使全校学生都能充分认识到本次评选的目的、范围、条件和操作程序;要严格按文件规定的奖助学金标准和名额发放,不得以任何形式擅自提高或降低标准额度,不得调减资助名额。

3.经学院评选工作领导小组确认的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建议名单必须在学院范围内公示不少于3个工作日。公示内容要包括学院、班级、学号、姓名、性别、奖金数额及举报电话、联系人等;如有异议,可通过有效方式向本学院评选工作领导小组提出质疑;如无异议,则将建议名单及相关材料报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由学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对奖学金获奖学生建议名单进行研究终审。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团总支

                                                                                           2020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