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历史性突破!鲁东大学WrightOcean蓝海队在2019RoboCup中国赛中斩获冠军!

上传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

417421日,2019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在浙江绍兴隆重举行,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500多所高校。鲁东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刘飞老师指导的WrightOcean蓝海队经过一年的厉兵秣马,斩获仿真3D组全国冠军,取得历史性突破!

在仿真3D组的比赛中,WrightOcean队一路披荆斩棘,过关斩将,以小组第一的全胜优势进入8强。在半决赛中,WrightOcean队遇到了蝉联多届仿真3D组冠军的南京邮电大学,队员们在前一天晚上积极商量对策、修改代码,最终在第二天的比赛中抵挡住了劲敌先进一球的优势以21的成绩逆转局势,击败了南京邮电大学,顺利拿下了比赛。在接下来冠军争夺赛中,WrightOcean队又以30力克南京大学,一举拿下全国冠军,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此外,在赛后的技术挑战赛中,我校刘一凡同学报告了WrightOcean队一年来的工作心得和技术经验,受到现场参赛队伍的一致好评。随后,通过17支参赛队现场投票,我校最终获得技术挑战赛全国亚军。

WrightOcean队还参加了标准平台组的比赛,在419日的小组赛中,因机器人硬件老化及磨损故障的原因难以支撑第一天的高强度比赛,在向上海交通大学借用一台机器人后,最终以一平两负的战绩进入第二天的淘汰赛。19日晚上,队伍气氛十分紧张,因为队员们知道,明天的淘汰赛万一输了就结束了这次比赛。队员们连夜讨论战术修改代码直至凌晨三点多。最终在第二天的淘汰赛中,我队坚持到最后,分别以2:01:0的战绩连续战胜华东师范大学和西北民族大学,但由于连续高强度的比赛,在最后一场对阵南京邮电大学的比赛中,场上其余的旧机器人已经无法正常上场比赛,最终告负,获得全国三等奖。赛后,我校蓝海队顽强的作风赢得了场上其他队伍的尊重,组委会特授予鲁东大学蓝海队“最佳表现奖”。

 

 

没有松柏恒,难得雪中青,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每一次比赛的成功都来自于同学们坚持不懈的努力,愿所有汗水都有收获,所有努力都不被辜负!

    最后,感谢一直以来为同学们默默付出的刘飞老师,感谢蓝海队历史上每一届队员,感谢队伍中每一位努力拼搏的同学们!感谢学院和学校对我们的支持!特别感谢上海交通大学.

 

 

 

附赛事介绍: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是世界机器人竞赛领域影响力非常大、综合技术水平高、参与范围广的专业机器人竞赛,由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授Alan Mackworth1992年提出。其目的是通过机器人足球比赛,为人工智能和智能机器人学科的发展提供一个具有标志性和挑战性的课题,为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一个动态对抗的标准化环境。从1997年开始进行比赛,分别在日本、法国、瑞典、澳大利亚、美国、德国、韩国、意大利、葡萄牙、中国、奥地利、新加坡、土耳其、墨西哥、荷兰、巴西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比赛。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侧重于机器人技术的深入研究,定位于高端研究型比赛。参加大学组项目比赛的多是各学校的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部分学校参赛队员全部由博士、硕士组成,对机器人相关技术的研究非常深入。参赛队伍在比赛中充分展示了机器视觉、运动控制、路径规划、网络通信、多机器人动态对抗等机器人研究的核心技术和内容,实现了竞技体育和机器人科技的完美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