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李仁璞博士赴加拿大里贾纳大学访学观感

上传时间:2014-10-20浏览次数:

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资助,我作为访问学者于2009年7月到2010年7月期间在加拿大里贾纳大学(University of Regina)计算机系进行了学术访问。期间与联系导师姚一豫(Yiyu Yao,Y.Y. Yao, )教授在粒计算、不完备数据处理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和合作,并对粒计算三元论、决策粗糙集、三支决策等新兴研究领域进行了探讨。

里贾纳大学是加拿大的一所公立大学,位于南部萨斯客彻温省首府里贾纳市,该市面积118平方公里,城市人口20余万人,是加拿大西部重要工业城市之一,与济南市在1987年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里贾纳大学在2014年《麦克林》杂志的加拿大综合类大学中排名第8,目前有全职教师1200余人,研究生1500余人,校本科生为10000余人,留学生占在校生的10%,下设10个院及25个系80个专业,媒体和人文为学校传统优势专业,近年来工程类专业实力提升迅猛,其中石油工程专业实力在加拿大大学里面名列前茅。

里贾纳大学与中国有着长久的友谊,与中国的湖南大学等多所大学有着广泛的交往和学术往来。近十几年来为中国培养了数百名的留学生和专业人才。中国的两位前人大委员长万里和乔石都曾在此大学接受了名誉法学博士学位。校园周边环境安全舒适,旁边即是北美最大的城市公园——瓦斯卡纳公园,景色非常优美。

图1. 里贾纳大学

我的联系导师姚一豫(Yiyu Yao,Y.Y. Yao, )教授是国际粗糙集和粒计算领域的著名学者,担任《Information Sciences》的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roximate Reasoning》的领域编辑以及多种期刊的编委,其提出的三支决策理论近年来影响巨大,已成为粗糙集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

图2. 与姚一豫老师

为期一年的访问,对于我而言,不仅开拓了学术视野,提高了学术水平,同时也增加了对加拿大大学的科研教学机制的了解,对比国内高校,一些感触颇深。

1. 学术评价体系

曾参加过姚老师一个博士的论文答辩,从外校所请的答辩会主席姚老师并不认识,因为这样的论文答辩有一系列严格的回避制度,比如所请教授与该博士及其指导教师5年内不能有合作关系等,有效保障了答辩的客观公正。同样的,加拿大高校教师的职称评定也是由加拿大的一个全国性学术机构来完成。

评价一个博士生的学术水平是否达到答辩要求不是依据已发表论文的等级和数量(如SCI文章篇数),而是主要看博士论文的学术水平,如果博士论文完成质量足够好,即使没有发表期刊论文和会议论文,也同样可以进入答辩程序。

2.学校的软硬件设施

与国内很多大学相比,应该说里贾纳大学的规模不大,但身处其中,无论学习还是生活都非常舒适。教学楼不多,其中几栋建筑都有几十年的历史了,但由于日常维护很好,大楼的各项功能设施运作良好,即使是在严冬,外面冰天雪地,教学楼内温暖依旧。健身房与游泳池均对学生免费开放,图书馆安静有序,很多教室24小时开放。

3.日常教学科研

旁听过《人工智能》等几门课程,均为小班授课、讨论式教学,学生选课自由度很大,碰到过艺术专业的学生选修《人工智能》课程。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有很大自主权,授课内容,考试方式都由授课老师决定,但在学期末要接受学生的网上评分。与国内科研经费大部分用在购买硬件设备上不同,加拿大教师的科研经费很大一部分都用来支付博士生、硕士生的劳务费用,实验室的设备够用就好,不少老式的台式机仍在使用。

另外,访问期间,里贾纳大学国际处为访问学者和留学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使我们在工作学习之余也领略了加拿大的风土人情和文化氛围。

图3 参加多元文化节

图4 与当地农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