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寇光杰博士赴美国布里奇波特大学访学观感

上传时间:2014-10-22浏览次数:

有幸于2013年1月,赴美国布里奇波特大学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访学交流,亲身体验了与国内大不相同的文化与生活方式,感触颇多。布里奇波特大学(又名桥港大学),是一所私立学校,坐落在美国东北部大西洋沿岸的康涅狄格州布里奇波特市,附近有著名城市纽约、费城、波士顿、华盛顿等。该校创建于1927年,占地86英亩。在康涅狄格州各大学中排名前五位,是该州仅有的两所由卡内基委员会指定的具有博士授予权的院校之一,目前有4000名在校生,其中约2600名为研究生,共有来自美国34个州和海外80多个国家的学生在此就读,是一所典型的国际化综合性大学。以下是我访学中的一些经历和感受,记录下来与大家分享。

1. 良好的科研氛围,严谨的治学态度

我所访问的工程学院是该校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拥有计算机科学与工程、技术管理两个博士学位授予点。访学交流中我主要在Jeongkyu Lee教授负责的多媒体实验室中进行了学习,在此期间深深感受到了该校教师和学生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浓厚的学术气氛。该实验室每周三下午都会固定的召开小组例会,该实验室的所有博士、硕士研究生都会分别介绍自己一周来研究课题的进展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并一起讨论解决方法。除此之外,实验室还会不定期的邀请相近研究方向的学者来做报告,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或寻求新的研究热点。

布里奇波特大学工程学院楼前

2. 灵活而有效的教学模式

访学期间,我还全程旁听了该校的《高级人工智能》、《云计算》、《高级数据库系统》三门研究生的课程和一门本科生的《英语听说》课程。以上所有课程均采用小班教学的方式,最少的只有3个学生,最多的也就20多人,并且上课期间几乎每个学生都很“轻松随便”,可以随时举手发言打断老师的讲课,提出自己就某一问题的看法,并与老师展开讨论,老师也乐于随时解答这些问题。整个课堂秩序初看上去有些“不太严谨”,但仔细观察却发现没有一个学生走神或者打瞌睡,因为他们都真正融入到了这个教学活动中。另外,这些课程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每一门课都会频繁留给学生大量的Project,学生在课下花费在Project上的时间和精力要远远大于课堂上的。教师会根据每个Project的完成情况给出成绩,这些成绩都是最终这门课综合成绩的构成部分,因此他们采用的是一种注重教学过程管理的考核方式,这种方式值得我们借鉴。

学校采用学分制管理,并且采用一年三个学期授课的方式,为学生灵活自主的选课提供了最大方便。同时在总学分中设置了一定的实践学分,学生必须修够实践学分才能毕业。当然,学校也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形式的实践学分获取途径,比如到图书馆、游泳池、学生中心当义工等等。

布里奇波特大学校园风光

3. 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性化日常管理制度

学校的日常生活管理中,也处处体现着人性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比如图书馆除了周日外都是全天24小时开放,并且深夜还有免费校车送回家的学生;为方便学生平时出行,学校有多个班次的免费班车前往车站及大型购物中心;另外,学校还为每个学生和教职工都配备一个可挂于钥匙环上的个人安全警报装置,只要在校园范围内按下警报,学校保安就能在两分钟内定位并提供快速的现场支援,这项措施也使得该校多次被评为美国最安全的校园。

布里奇波特大学校园风光

4.方便的校际交流

该校所处的美国东部地区有多所国际知名大学,比如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麻省理工等,这些都为该校学生的培养提供了良好周边环境。其中距离耶鲁大学也就20分钟左右车程,所以去耶鲁大学听课或听学术报告尤为方便,学校每周都有专门教师带队去耶鲁大学参观交流。

参加耶鲁大学的学术报告会

半年的访学交流转瞬即逝,期间虽有初到他国的困难和挑战,但更多的是克服这些困难后那种收获的喜悦感。访学期间除了知识上的收获之外,更多的是开拓了自己的视野,拓宽了自己的思路,这是一种更为重要的人生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