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张玉玲博士赴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访学观感

上传时间:2014-10-21浏览次数:

在山东省教育厅的资助下,于2012年2月至8月赴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院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访学,见识了国外不一样的大学与文化,感触很深。

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位于美国密歇根州。建于1817年,是美国最早的大学之一,被誉为“公立大学的典范”,其电子电气专业排名位于全美大学前十名。小城安娜堡由于密歇根大学的存在而成为一个典型的大学城,人口不密集,随处可见的绿茵成片,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漫步其中让人感觉心旷神怡,浮躁之气也会逐渐消失,由于位于五大湖区域而四季分明,安娜堡也是全美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之一。

密歇根大学包含工学院、文理学院、商学院、法学院及医学院,工学院位于北校区,其中就包括我所访问的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信息论的创始人克劳德·香农就在该学院获得学士学位。与美国其他的大学类似,学校实行学分制,修够规定的学分即可申请获得学位。没有班级的概念,也没有班主任的存在,每个学院会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负责指导新生进行选课,但都需要提前预约,因此需要学生有很强的自我管理能力,规划好自己的学习与生活。每年分为三个学期,三个月的暑期中,学生可以选择参加实践活动,也可以参加暑期课程。

初到电子学院,印象最深刻的是学院的各项硬件设施一流,且充满人性化,一楼大厅有出售饮料点心的咖啡角,有方便师生休息的休闲区,有透明玻璃间隔出的公用机房及打印机,有发布各种活动通知的展板。最让人羡慕的是每位教师都有独立的办公室(虽然面积不大),每个系有一个休息室,提供免费的咖啡、热水,有冰箱及微波炉等方便中午带饭的老师及研究生使用。另外,学院的各项事务都分工明确、井井有条,尤其是行政人员,确实能够热情周到的为师生服务,而不会随便给人脸色。

学院学术氛围非常浓厚,几乎每周都有学术报告,有研究所举办的前沿讲座,有应聘的老师介绍其研究方向,有来访的学者进行学术探讨,还有大型企业举行的报告会。所有的通知既会在学院展板上提前发布,也会通过整个工学院的电子平台来发布,便于不同学院有相同兴趣的师生选择参加。通过与Wayne Stark 教授及多名教师、博士生的交流,我能够切身感受到他们脚踏实地、不急不燥、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似乎发论文只是学术研究中的一个环节而已,是一个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情,而非为了达到功利性目的或者为了应付考核而不得不完成的任务。

为了了解课堂教学情况,我还参与旁听了几门研究生及本科生的课程,无论是十几人一个班的数字通信,还是二百多人一个班的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等,课堂气氛都普遍比较活跃放松,学生可以随意出入教室、看手提电脑,都不会影响任课老师的授课,因此很佩服老师们的心理素质。但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过程管理是非常严格的,期末的总成绩包含平时的作业成绩、若干次测验成绩(或者几名同学组成团队共同完成一个项目)及最终的试卷成绩,并且平时成绩占很大比重,这种方式已经成为一种规章制度,在教学过程中严格贯彻执行。

密歇根大学不仅是学术的重地,还有极强的体育传统,著名的密歇根竞技场可容纳10万多人。学校里有近千个学生社团及组织,校园生活十分丰富多彩,例如工学院组织的保龄球大赛、期末考试前的校园游乐活动、学院的年度午餐等,体现了浓郁的校园文化与人文气息。

在美国生活的半年,对我的人生来说是一种宝贵的财富,不仅是学术上的收获,更多的是心灵的安宁。没有车水马龙的喧嚣,没有人与人之间的攀比,没有职业的高低贵贱,物价与收入相比很低…美国的大学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课堂教学、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方式和方法,值得认真思考和系统总结,并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中加以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