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曲海平博士赴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富乐顿分校访学观感

上传时间:2015-01-15浏览次数:

我于2014年8月至2015年1月,在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富乐顿分校( 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Fullerton, 以下简称CSUF)进行了半年的访学研究,师从王雄教授(Dr. Shawn Wang)。近六个月的访问学习使我收获颇丰,英语口语、专业知识及科研能力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国外良好的学术氛围、校园文化以及导师对教学科研工作的认真与严谨都深深的触动了我。特此记录下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收获和体会。

一、CSUF与COLLEAGE OF ENGINEERING AND COMPUTER SCIENCE

加州州立大学富乐顿分校CSUF,也被译为加州富乐顿州立大学,始建于1957年,坐落于Orange County 的Fullerton City,是加州州立大学(CSU)系统里面23所公立大学的其中一所。学校下设九个学院,分别是:工商学院、艺术学院、大众传媒学院、教育学院、工程计算机学院、健康科学与人类发展学院、人文科学与社会科学学院、自然科学和数学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目前,大约有36000名来自全美和世界各地学生在富乐敦州立大学就读。其官方网址为http://www.fullerton.edu。

我访学的计算机系隶属工程计算机学院(COLLEAGE OF ENGINEERING AND COMPUTER SCIENCE),是一个标准的美式综合性工科学院,除了计算机专业以外,还有机械工程、汽车工程、环境工程以及软件工程等工科专业。

经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评定CSUF为“最佳公立大学”之一和美国西部可授予硕士学位的公立大学前六名。富乐顿距离洛杉矶市以东约48公里,交通出行很方便,而且周边环境以安全舒适而著称。在2014年南加州大学抢劫事件的背景下,我仍然放心的经常晚上11点之后来往于学院与校外宿舍。

二、科研与教学

(一)学术探讨与交流

访学期间,我严格按照事先制定的研修计划,积极参加导师的研讨会和学院的其它学术交流活动,定期与导师和其他同事进行学术交流。在此期间主要参与了王雄教授与田云副教授的相关科研工作,主要方向集中于云计算的架构平台与安全系统的设计与构建。我们首先针对多宿主的云计算环境构建一个框架平台,实现该环境的安全认证与识别,然后基于这个使能平台实现数据挖掘时各个资源动态自主协作的高效算法。在一次系里的Seminar中我阐述了我们的想法,大家对我的研究思路给予肯定的同时又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已经在完成算法实现的同时并着手进行了相关论文的写作和发表。

同时我与健康科学与人类发展学院的吴杰教授针对疾病监测的专家系统设计进行了定期的讨论,她在其专业领域给予了我大量的针对性意见与建议。我还与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CI)的Mengfan Tang 博士进行了两次面对面的沟通,主要探讨公开数据集的选取策略。另外定期与其他国内兄弟院校的访问学者一起交流教学与科研经验,均受益匪浅。

通过这半年来的实地参与体验对国外发达国家的科研过程及学术氛围也有了较为深刻的了解。

(二) 教学体会与心得

为了英语以及教学能力的提高,旁听了计算机系开设的《计算机网络》、《网络安全》以及《数据库与文件系统》等三门专业课程,以及《C++编程》的部分项目实训。我之前都讲授过类似的这三门课程,个人感觉,相比于美国,在中国读大学的学生确实轻松许多,美国大学的课业繁重密集程度相似于国内的高中。

美国大学课堂气氛随意而又严谨,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很快,一节课讲授完一章是非常正常的速度,任课老师跟我说教材都是大部头,讲慢了就讲不完;于是仅仅提纲挈领,具体细节基本不展开,需要学生们课前必须预习,而课后再去深入巩固。几乎每天都有课后作业,所有的平时成绩都会影响你的最终成绩,所以每一次的平时作业都必须重视,认真对待,而每次作文上交后老师总会做出批改提出意见。我参与了《C++编程》每月一个Project的调试与审阅。系里专门有个项目提交平台,学生可以通过平台进行项目的调试与提交,而老师可以对提交的项目进行审阅与评分。项目难度都很大,而且根据讲授进度与内容层层递进,学生虽然苦不堪言,但是却干劲十足,经常很晚路过机房时还能看见学生仍在那里加班加点。

三、社会生活及感触

(一)我的室友

我与三个美国室友合租了一个Apartment,他们都是CSUF的研究生,分别

是Aaron(金融)、Ryan(经济)以及Zack(运动)。美国的硕士学生不像国内的是全职,一般需要自己半工半读挣学费,像Aaron在一个投行工作,而Ryan与Zack则选择给教授当助教。

一开始主要面临语言交流障碍的困难。虽然我在国内一直坚持学习英语,但真正到国外以后,与当地居民语言交流还存在一定的困难,了解和融入当地文化也存在一定困难,为使自己的英语水平能够得到迅速提高,我积极参加课堂学习、研讨会,通过阅读报纸、看电视、与室友们交谈等等形式达到了加强英语口语目的,使自己在短时间内的英语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基本能够满足和适应学习生活的需要。

我的室友Zack本科时是大学棒球校队主力,来CSUF读研究生是因为CSUF的Titans棒球队是美国大学棒球联盟的传统强队,每到比赛日,很多家庭带着小孩都涌向球场为自己的球队加油助威!在Zack的影响与介绍下,我从一个棒球的初丁变成了Titans队的忠实Fans。

(二)衣食住行

刚到国外,感觉一切都很新鲜,但是又很孤单,所以,闲暇之余,我经常与当地人交流,尤其是探讨当地的风土人情之类。周末经常会去公园、教堂,认识更多的新朋友。大家都很热心,经常邀请我去家里做客、周末捎带我去华人超市购物逛街等。大学的同事也会带我去附近的大学、观看NBA篮球赛等。

因为每天都要买东西跟吃饭,体会很深的是美国的税制与小费。美国的税制跟国内直接包含在售价中是不一样的,而是额外收的,而且各个County都不一样,Orange County 一般是8%,而其旁边的洛杉矶要更高一些。同时在饭店吃饭要给小费,之前在美国电视电影中都看到过,但是真正要给的时候具体的金额一直拿捏不准,说到底还是习惯不同哈。

临近回国,我去了大峡谷国家公园与约书亚树国家公园,还近距离接触了胡佛水坝,由此我对美国当地的文化风俗、生活习惯等也有了进一步了解,我在不断适应的同时,也深深体会到了美国高度发达的社会文明以及自然与社会环境的和谐发展。

总之,出国访学实现了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我喜欢美国,但我更爱我的祖国。通过这一段出国访学的经历,自己的专业知识及科研能力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培养了积极乐观的心态和全面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拓宽了视野,了解了国外的社会制度、生活方式、消费理念和思维模式。我会将我的访学经历、知识的积累和人生的历练不断与工作进行融合,提高教学和科研能力,在我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