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合作

服务地方经济项目之六 综合网络运营与智能预警分析平台

上传时间:2017-05-22浏览次数:

一、项目背景(意义及与国家产业政策符合情况)

网络运营保证网络质量和安全,提高用户体验的关键技术手段,它能为管理层提供真实而详尽的业务数据、资源数据,质量数据;为运维人员提供简单、便捷、可靠的运维手段确保用户业务持续、稳定的运行。通过系统的建设,将消除域内广播风暴、资源信息脱节等一系列问题。

网络是一个动态复杂的环境,其正常流量随着部署的环境和时间动态变化,异常情况更是层出不穷。网络环境的多样性和动态变化性,给网络运营效率带来巨大挑战,考虑到流速、光功率等指标是网络运营的关键指标,基于实时大数据处理平台Spark开发了高精度在线异常检测系统。

二、项目主要内容及技术创新点

1.基于分层理念设计,将数据采集、业务逻辑处理与数据展现、微信服务通过服务总线衔接,有效降低了不同层次模块间的耦合和系统复杂性,支持各类设备的水平扩展和升级。

2.基于时序数据库和消息中间件开发,适应海量数据的存储和设备的通信需求。

3.基于实时大数据处理平台Spark开发了高精度在线流速异常检测,保证各类指标异常的及时准备发现。

4.流量异常检测方法提出了在哈希直方图上选用支持向量数据描述对流量异常进行检测的方法,能够有效提高检测精度并避免了算法性能衰退的问题。

5.针对检测统计量时间相关性、异常样本对精度影响的分析基础上,提出了检测精度优化和新增训练样本选择算法。

三、项目产业化基础及市场前景

各类运营商、大型企业/高校,数据中心目前都需要此类网管运营系统。运营自动化、智能化是网络管理发展的主要方向,市场前景广阔。

四、项目团队及成员详细介绍(每个人的学历、职称、研究方向和领域、承担的项目情况)

张利锋,团队负责人,博士,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分布式计算、软件定义网络。

承担的主要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1472408,车联网环境下的事件检测和分发研究,2015/01-2018/12, 80万,在研,参加。

2.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ZR2016FC21,车联网中面向信息物理系统的中间性关键技术研究,2016/11-2019/06, 13万,在研,主持。

郝金光,博士,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RFID、软件定义无线电。

承担的主要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61602229,水下物体的弱约束光度立体重建与低秩优化,2017/01-2019/12,21万元,在研,参加。

2.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ZR2016FM36,基于光纤光栅的结构体裂缝三维应变传感机理研究,2016/11-2019/06,14万元,在研,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