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我院举办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座谈会

上传时间:2019-08-16浏览次数:

    8月15日,我院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东北大学王兴伟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邹卫文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广东工业大学王安帮教授以及北京联合大学马楠副教授,召开了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座谈会。魏新江副院长主持座谈会,我院青年博士教师及硕士生30余人参加了座谈。
   王兴伟教授重点阐述了如何处理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青年教师首先要正确认识科研与教学的辩证统一的关系。通过科学研究,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跟踪学科发展方向,提高教学质量。青年教师在原有研究方向的基础上,与学院的发展方向有机结合,这样更好地将资源服务于课题研究,同时科研成果向教学资源转化。真正做到教科相长,提高自身的科研能力和教学能力,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邹卫文教授以上海交通大学的科研团队建设为例谈了如何构建合理、高效的科研团队。将研究方向相近、互补的老师组成科研团队,建议依托地域独特资源,选定特色研究领域,团队成员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不断向主方向融合,整合形成相对集中的研究方向。王安邦教授以广东工业大学为例谈了建设科研团队的有效措施,如每年提供固定经费支持,团队需要完成一定的科研任务等。马楠副教授主要介绍了如何处理科研与科技竞赛之间的关系。建议以科技竞赛为载体,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以科研任务驱动学生培养创新思维。开设创新思维激发类课程,打破思维定式,培养学生的工程思维。
   期间,老师们就教学与科研中遇到的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感到受益匪浅。魏新江教授指出,几位专家的深刻见解将为我院的科研方向凝聚、科研团队建设提供有力帮助。(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图文:肖翡 李国冲 审核:杜庆君)

A7A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