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鲁东大学WrightOcean蓝海队再次斩获2020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冠军

上传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

近日,2020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在江苏南京隆重举行。鲁东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刘飞老师带领的WrightOcean蓝海队在比赛中表现出色再次斩获仿真3D组全国冠军!

根据南京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和仿真3D组的比赛性质,本次比赛组委会决定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比赛开始以来,WrightOcean蓝海队一路过关斩将,势如破竹:在16进8的小组积分赛中,以全胜战绩获得了小组第一顺利晋级;在8进4积分赛中,与合肥工业大学打成平局,因净胜球多于对方球队,仍以第一名晋级,顺利进入半决赛;在半决赛中,对战安徽理工大学Astro队,以3-0的成绩挺进冠亚军决赛。决赛中,再次遇到老牌强队合肥工业大学HFUTEngine队,在常规赛与加时赛中两支队伍均打平,最终WrightOcean蓝海队在点球大战中以5:4的优势险胜HFUTEngine队伍,最终获得了本次比赛仿真3D组的冠军。

在技术挑战赛中,参赛团队一起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方法以及技术经验,WrightOcean蓝海队谢新凯同学也讲述了这一年的技术突破和进展,受到现场参赛团队的一致好评。最终经过来自16个学校的投票决定,我校WrightOcean蓝海队获得技术挑战赛季军。

近年来,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通过不断完善创新培养机制和评价体系,明确大学生创新管理的实施细则,完善大学生创新工作机制,着力搭建教学、科研、实践紧密融合的大学生创新实践平台,为师生参与创新、深入实践提供了良好的氛围和环境。学生多次在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科技创新大赛以及ICPC等重大赛事中取得好成绩。(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撰稿:刘飞 张晓航 审核:刘江华)

附: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简介www.robocup.org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是世界机器人竞赛领域影响力大、综合技术水平高、参与范围广的专业机器人竞赛,由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教授Alan Mackworth在1992年提出。其目的是通过机器人足球比赛,为人工智能和智能机器人学科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具有标志性和挑战性的课题,为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了一个动态对抗的标准化环境。比赛从1997年开始进行,分别在日本、法国、瑞典、澳大利亚、美国、德国、韩国、意大利、葡萄牙、中国、奥地利、新加坡、土耳其、墨西哥、荷兰、巴西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进行。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侧重于机器人技术的深入研究,定位于高端研究型比赛。参加大学组项目比赛的大多是全国各地高校的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部分学校参赛队员全部由博士、硕士组成,对机器人相关技术的研究非常深入。参赛队伍在比赛中充分展示了机器视觉、运动控制、路径规划、网络通信、多机器人动态对抗等机器人研究的核心技术和内容,实现了竞技体育和机器人科技的完美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