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多措并举推进资助育人工作

上传时间:2021-02-04浏览次数: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坚持“资今日所需,助未来成长”的工作理念,多措并举、系统推进,资助育人的质量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

齐频共振,构建完善资助工作体系。2020年,在学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进一步健全完善“奖、助、贷、免、补、勤”六位一体资助模式。一是按照学校要求开展贫困认定和国家奖助学金的评审、发放工作;二是积极利用各方力量及资源,本年度获得社会力量助学金10万元;三是提供勤工助学岗位30个,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勤工助学工作,缓解经济压力,锻炼自己,提升能力。此外,学院注重强化资助育人理念,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多种渠道向学生、家长和社会进行资助政策宣讲,做实家长心中的“资助明白账”。2020年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通过国家奖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社会力量助学、勤工助学、爱心资助、爱心路费、疫情期间困难补助等共资助约500人次,累计发放金额140万元。

动态管理,构建精准资助管理体系。2020年,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开展资助管理工作。一是建立由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代表组成的认定评议小组,客观公正地进行相关评定工作,在励志奖学金等各类助学金的评选工作中坚守工作底线,坚持公平、公正、保护隐私的原则;二是建立“辅导员-班主任-生活委员-受助学生”四级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班委的作用,摸清经济困难学生的不同情况,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档案,实行动态管理,有入库有出库,进而更有针对性地落实国家、学校、学院资助政策;三是针对不同年级针对性开展工作:对于一年级新生,重点做好绿色通道、助学贷款、资助政策解读工作;针对二、三年级学生,重点做好先进典型的评选和学习、就业创业的动员;针对毕业生,重点做好毕业生还贷提醒、诚信教育工作。此外,学院建立建档立卡学生、低保、残疾、孤儿等各类特殊学生数据库,在学生资助工作中多次确认是否受到资助,做到评审规范、精准奖助、贫困全覆盖。

扶志扶能,构建发展型资助体系。2020年,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将经济资助与个人能力发展紧密结合,构建发展型资助体系。一是利用学院社团,强化专业技能,开展志愿服务和实践活动。依托计算机协会组织开展办公软件技能培训、依托蒲公英爱心社团开展志愿服务、依托电子协会开展义务维修等社会实践活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提升;二是鼓励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创业就业等活动,帮助贫困学生在创新创业活动中取得成绩、获得自信;三是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尤其是建档立卡学生提供职业规划、就业指导、考研辅导、实习岗位等。根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不同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考研、就业、创业等就业帮扶工作。此外,学院通过“面对面”贫困学子座谈会、“键对键”网络“云”家访、“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开展学生家访活动,筑牢家校共育阵地,切实了解学生困难,提供精准帮扶,激励学生克服困难、自立自强。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将继续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持续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在做好保障型资助的同时,积极探索实施发展性资助,将资助育人工作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诚信感恩教育相结合,全方位、立体化健全学院的资助育人工作,切实发挥贫困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航作用。(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撰稿:邹伟 审核:刘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