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

上传时间:2021-01-28浏览次数: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疏导,切实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寒假期间积极行动,主动作为,以注重实效、突出重点、服务学生为目标,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

注重实效,积极构建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学院根据寒假这一特殊时间段工作实际,构建了由辅导员、心理委员、家长、学生本人等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明确分工、压实责任、逐层推进,通过心理援助热线、电子邮件、QQ在线咨询等方式及时纾解学生的不良情绪,满足学生寒假期间不间断的心理援助需求。

加强培训,引导学生开展多样化的心理调适活动。面对因疫情可能出现的普遍性心理困扰,学院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对心理委员、学生、家长进行形式多样的专题培训。依托微信公众号、线上报告会、科普小贴士等,积极指导推送缓解学生心理问题的科普知识,引导学生积极面对自身情绪变化,自觉进行心理健康调适。

突出重点,精心制定个性化的心理健康指导方案。疫情期间,针对心理普查重点关注对象和中高风险地区两部分人群开展线上家访慰问送关怀活动,采取一人一档、结对帮扶、定期谈心的方式,建立长效跟踪反馈机制,制定个性化的心理健康指导服务方案,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辅导。对于发现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同学,及时上报学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寻求心理专家的专业指导,进行一对一的心理援助。

主动作为,提前谋划开学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应对开学后因防疫工作带来的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心理危机干预新局面,结合心理健康基本工作规范,学院提前谋划,充分利用四级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制定了心理健康状况摸排、线上心理活动开展等工作预案,在延续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撰稿:滕军艳 审核:刘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