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鲁东大学连续三次夺得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冠军

上传时间:2021-05-30浏览次数:

5月21日至22日,2021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在天津圆满落幕,来自全国25所高校的代表队争夺仿真3D组的冠亚季军。鲁东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刘飞老师带领WrightOcean蓝海队的谢新凯、张琪、王彭、张晓丽、刘墩锐5名学生代表在比赛中表现出色,再次斩获仿真3D组全国冠军,这是我校连续三年在该赛事上夺冠。

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WrightOcean蓝海队一路披荆斩棘、过关斩将。在25进8的第一轮比赛中以小组第一的明显优势顺利晋级。一轮比赛后队员们稳扎稳打,针对第一天比赛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论证修改代码并反复测试。在第二天的8进4积分赛中以小组第二的成绩进入半决赛。在半决赛的激烈对战中,WrightOcean蓝海队团结协作,以3-1的成绩挺进冠亚军争夺赛。决赛中,队员们沉着冷静、顽强拼搏,最终以4-0的全胜优势获得本次仿真3D组全国冠军。

近年来,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紧扣时代要求,立足专业特点、突出“双创”教育特色,积极构建能力至上、知行合一、以赛促学、思维与精神塑造并重的科技创新培养体系,组建了一支以刘飞老师为代表的由校内教师和企业工程师组成的稳定的指导教师团队,定期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指导,不定期开展各类研讨交流;创建了一批金字招牌科技创新实验室,结合专业特点、采用团队合作、以老带新、优胜劣汰的方式面向学生免费开放;搭建了一系列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平台,激励师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和比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教学相长,使学生在比赛中提升创新素养;实施了一整套科技创新指导培训活动,指导学生学习科研项目的选题、申请、开展、结题等方法;应用Scrum方法进行项目管理,培养学生的责任感、时间观念、纪律性、工匠精神、团队合作精神和与他人沟通的技巧等工程素养,不断提升学生非线性学习能力、软件开发能力、项目管理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等,增强学生投身科研、勇于面对挑战、百折不挠和不断战胜自我的精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是世界机器人竞赛领域影响力最大、综合技术水平最高、参与范围最广的专业机器人竞赛,其目的是为人工智能和智能机器人学科的发展提供一个具有标志性和挑战性的课题,为相关领域的研究提供一个动态对抗的标准化环境。比赛从1997年开始进行,分别在日本、法国、美国、德国、韩国、意大利、葡萄牙、中国、奥地利、新加坡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近年来,刘飞老师不计名利,专注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通过指导一届届学生参加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等高水平赛事,培养了一大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信息技术人才。如鲁再飞等同学怀揣着“小城市也有大梦想”的愿望选择了自主创业,目前创办的公司已经实现年营收5000万元。刘立明等同学成为科大讯飞等高科技企业的技术高管,李春雪、王彦斌、刘一凡等多名同学成为软银机器人、旷视科技和九号机器人等国内外企业的技术骨干,肖寒君、任世雨、李庆宇、窦家锐等多名同学考取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重庆大学等高校研究生继续深造。(团委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撰稿:刘飞 张晓航 审核:张杰 郭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