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同心战疫】鲁东大学学子在第九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中取得佳绩

上传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

近日,第九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山东省省赛圆满落幕,经过激烈的角逐,鲁东大学学子共获得山东省一等奖10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5项,获得一等奖的团队将代表鲁东大学参加国赛。

本次大赛分为理论题和虚拟仿真实践题两部分,均采用电脑在线答题方式,重点考核学生对移动通信基础知识的熟练程度、对5G技术掌握的深度和新技术发展趋势的探索创新能力,代表鲁东大学参赛的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派出了43支队伍,85名同学参加。疫情期间,全体参赛师生积极利用仿真平台和线上教学认真备赛、积极参赛、全力竞赛,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年级的学生,提出了分阶段实施的“金字塔”式科技创新培养体系:以科技创新社团活动为抓手,着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初级阶段;以创新实验室和学业导师制度为依托,着重提高学生模拟比赛能力的培育阶段;以科技创新比赛为平台,着重提升学生创新实战能力的提高阶段;以总结经验、凝练特色为目标,着重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升华阶段。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学赛结合”的方式,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学科专业竞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扎实推进“教、学、训、赛”四位一体的课赛融合新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共同主办,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北京市教委北京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群承办,是国内电子信息行业认可度较高的IT类科技竞赛,已被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56项“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和5G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竞赛项目,旨在激发高校学生积极参与 5G 技术学习热情,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协同高校学科建设、推动行业创新发展。(团委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撰稿:张晓航 刘江华 审核:郭帅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