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鲁东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全方位推进就业系统工程

上传时间:2022-05-16浏览次数: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学生就业作为学院重点工作,以就业成效检验育人成效,以就业工作协同学院全面高质量发展,把就业工作作为系统工程进行推进,坚持学院党委直接领导、班子成员一线指导、学院全员参与,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过程导向、结果导向并举,系统扎实推进就业工作。

建设高质量学科专业平台,高质量教育服务高质量就业。学院抢抓高等教育改革机遇,凝心聚力建优筑强学科专业,注重教育教学与学科专业建设融合推进,通过不断提升学科专业建设水平为学生提供更优质教育,为学生就业提供更强竞争力。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按照OBE理念开展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构建完善具有信电特色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搭建高质量教育教学平台,专业建设取得突破性成绩,计算机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信工程专业被推荐参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3个本科专业同时被国家工程教育认证受理。适应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需求,整合资源新增获批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点,将围绕智慧海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培养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打造“双创”信电模式,提升学生求职效度。学院立足专业特点,突出信电特色,积极构建能力至上、知行合一、以赛促学、全体学生参与的“双创”教育培养体系,组建了一支由校内教师和企业工程师组成的指导教师团队,创建了一批金子招牌创新实验室,打造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化众创空间,搭建了一系列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平台,实施了一整套科技创新指导培训活动,充分利用创新实验室、职业规划课堂和创新创业课堂三个阵地,引导学生及早参与学业导师项目、进学业导师实验室、参与创新创业比赛和学科竞赛,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职业规划意识和求职应聘能力。上年度学生科技创新共获得国际级奖项5项,国家级奖项104项,省部级奖项189项,获奖学生500余人,较前一年增长100%,学生的综合素养、求职能力和求职效度获大幅提升。

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拓宽育人就业渠道。学院不断挖掘地方和行业企业发展资源,在校地校企深化合作中拓展办学空间,与二十余家规模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学院快速发展中逐步扩展合作元素,坚持实习实训、就业见习、共建专业、共建课程、联合培养研究生、联合科技攻关一体推进,通过校企合作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通过行业企业人才需求校正人才培养目标。学院先后派出三十余名教师与行业企业开展合作,近两年横向经费到账连续突破千万元。在就业工作中,通过校企合作为更多学生提供实训和就业机会,引导更多毕业生留烟、留鲁就业。

加强全过程就业指导,引导正确就业观念。学院坚持常态化全过程就业指导与毕业班集中教育相结合,学工队伍和班主任主抓、全院教师参与,认真做好就业政策解读、信息汇总、资源整合、组织协调,建立健全“就业思政”工作体系,探索建立四年不断线的就业创业教育模式。针对非毕业年级,利用入学教育、课堂教学、实习见习、第二课堂等环节,结合课堂讨论、专题教育、考察实践、校友经验分享会、职业规划大赛、创业实践大赛、职业生涯体验周、名企进校园等方式开展考研教育和就业教育,引导学生尽早确定考研目标、树立正确就业观念,及时做好考研及就业规划。针对毕业年级,在坚持不间断就业教育的同时,进一步强化考研指导和就业观念引导,突出个性化帮扶,整合考研资源和就业资源,确保毕业生得到更具体、更灵活、更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帮扶,提升就业针对性和成功率。

强化就业服务保障,夺取毕业季就业工作最好成绩。实施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就业工程,书记院长坚持靠前指挥、一线指导,组织召开全院就业工作推进会,研判就业形势、细化就业举措、落实就业责任。主动进驻学院疫情防控校内专班,与毕业生现场座谈,面对面了解实际情况,面对面指导毕业生就业。综合施策奋战毕业季,打好促就业保就业“组合拳”,举办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网络招聘会,吸引招聘单位128家,参会毕业生2000余人次。利用公众号、抖音号、考研群、就业群等线上平台,及时推送最新考研信息、就业政策、招聘信息,营造浓郁学习氛围和就业氛围。充分发挥校友、学业导师、合作企业资源优势,广泛联系就业岗位。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手续办理、网上签约咨询等服务,关注毕业生困难群体,实行“一班一册”、“一生一策”就业指导与帮扶。创新毕业生论文答辩工作,把就业指导融入毕业答辩,在答辩环节给予就业关爱和就业指导,用心上好教学“最后一堂课”。

下一步,学院将坚持战“疫”不放松,就业不断线,继续强化全员、全程、全方位推进育人就业,聚焦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模式、加快工作节奏,抓实抓细毕业生就业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更多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如期达成学院既定就业目标。(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撰稿:邹伟 刘江华 审核:郭帅 王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