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柳婵娟博士赴南卡罗莱纳大学访学心得

上传时间:2016-09-13浏览次数:

我自2016年1月至7月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USC)工程与计算机学院计算机视觉实验室访学半年,师从Prof.S Wang和Y Tong,研究方向为机器学习与计算机视觉。虽然在访学只有短暂的半年时间,但所见所闻却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和诸多收获。

南卡罗莱纳大学位于南卡罗莱纳州哥伦比亚市中心。哥伦比亚是南卡罗莱纳州的首府,是经济、政治、文化中心,是全美发展幅度最快的城市之一。都会区的居民约有70万。哥伦比亚是一座友善且安全的城市,以“南方人的好客”之道欢迎所有的国际学生,是一座传统的美国城市。南卡罗莱纳全年拥有温暖且舒适的气候。

南卡罗莱纳大学成立于1801年,为南卡州内第一所得到教育费用拨款的大学,也是本州规模最大的学府。被普林斯顿评论列为全美40个特高研究型公立大学,也是南卡州唯一一所。USC的国际贸易专业,本科阶段连续17年全美第一,研究生阶段连续20年全美第一。除此之外,获得好评的学科还有计算机科学、海洋科学、新闻学、广告学、公共关系学、教育和自然科学等。著名校友包括许多银行界、石油业及体育界的杰出人才。

校园风光一

我所访学的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下设计算机科学、计算机工程、计算机信息系统、数学与计算机双学位等本科专业,拥有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博士点,软件工程、网络安全与工程硕士点。同时,设有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机器人、网络工程、硬件、生物和医学等研究所。计算机视觉实验室是人工智能研究所拥有的三个实验室之一,主要致力于机器视觉、图像处理和机器学习的研究,研究目标是通过研究新的图像处理和机器视觉的方法和理论让计算机更好的模拟人类视觉以及相关实际应用。目前开展的研究获得美国国家自然基金、美国空军科学项目、美国国防部先进计划研究署等多项基金资助。

校园风光二

校园风光三

尽管访学的时间不长,但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种族、不同的教育理念给了我很深刻的感触。美国是一个绿树成荫,到处鸟语花香的国家,公园和绿地随处可见,可以说是一个生活在森林里,花园中的国家,自然环境十分优越。美国在教育方面的投入讲求科学化,质量非常高,吸引了世界各国的优秀人才,因此也成就了当今美国科技霸主的地位。虽然美国的高等教育一定程度上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公立和私立学校的教育经费有一定缩减,但根本性对教育的大力投入的政策和制度并没有改变。半年来,我对美国的教育体系、学术研究形式和社会生活有了一些认识,归纳起来说就是严谨的教学秩序、种类繁多的学术活动、丰富的校园生活、人性化的管理手段使美国很多高校呈现出蓬勃的生机。

一、因材施教,鼓励创新和独立思考,教学氛围活泼自由

在春季学期,我旁听了几门与计算机视觉相关的课程,从而了解了本科及研究生教学课程设置和教师的授课方式、方法。美国的课堂教学氛围比较自由宽松,学生随时可以就不理解的问题向教师提问,课堂上师生间的教学互动和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要好于大多数国内高校。教授走到学生中间,鼓励思考鼓励对话,即时互动积极探讨,没有正确答案等方面,确实是一种不同的文化和方式,很好的鼓励了大家独立思考。课堂中让同学的在参与中体验和分享,并鼓励同学们非常独立的思维,不受束缚,这可能是最深刻的一个感受。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常常布置很多学生课后要阅读的材料,随课程进度将讲义要点、作业和解答发布在校内的“Dropbox”网络平台上。而带学生做实验及批改作业的工作由PHD学生(学术型博士)担任。考核方面,通常一门课程对学生的成绩评定包括作业、实验、测验、期中和期末考试、学术报告,期末考试所占比例较小(只占总分的40%到50%)。在考核中,教师更注重的是学生平时的学习情况,教师会规定每次交作业的时间,抄袭及迟交都是不允许的,使学生必须认真对待每次作业,全力以赴来获得学分,因此经常会看到学生为作业而熬夜的情景,甚至累倒在实验室。其中,我旁听的《数字图像处理》课程的学生有硕士生也有博士生,基本上都是围绕自己研究生阶段的研究方向进行选题。我想,这种能够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开放的课程考核方法,对我们的研究生课程考核方式改革是一个很好的启发。

二、研究生教育标准严格,学生学业较重

美国高校对博士生的学术要求很高,专业课程要比国内的课程内容更深,还很注重学术理论推导,作风十分严谨。教师给博士生留的作业大多需要以论文形式来做,这需要查阅大量参考文献才能完成。通常每位博士每学期只选2门课,因为想多选几门课会造成忙不过来的情况,大多数博士生需要4至5年的时间才能毕业。博士生入学一年后要进行一次资格考试,主要是考专业课程,考试通过后才算是正式的博士生。与我国博士培养过程一样,博士论文也需要进行开题,但一般开题时需要完成论文工作50%-60%的工作量。而博士生是否达到毕业的要求,除了学校的学分规定外,导师有很大的主动权,即导师根据你的研究情况和论文情况来决定是否让学生进行论文答辩。我所在的研究组里导师的要求博士生至少要发两篇计算机视觉类的三大顶级会议(ICCV,ECCV,CVPR)论文才达到毕业条件。

博士生答辩

三、学习环境和服务一流

图书馆每天开放的时间都很长,临近考期更是24小时开放。美国高校图书馆条件优越,随处可见摆放有沙发供学生休息;图书馆藏书丰富。图书馆除了大量的藏书外,还提供了大量的自习教室,有公共自习室,也有小型的讨论室,而且图书馆内任何地方都可以无线上网。图书馆还提供打印、复印和扫描服务。如果在本校借不到所需的资料,可以在图书馆网页上提交申请,图书馆工作人员会帮助你从美国其他大学的图书馆找来电子文档,而且这些服务对学生都是免费的,非常有助于学生的学习和研究工作。

学院阅读自习室

学校图书馆

四、学术活动丰富多彩,科研氛围浓厚

美国大学,seminar是很常见的一种学术交流,几乎每周都有,不论是教授还是学生,都可以前往参加。主讲一般一个小时,之后是开放式提问和讨论,大概30至60分钟。座谈中可以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同专家交流,从中可以了解这些知名教授的学术动向。另外,我所在实验室的教授每周组织“group meeting”,了解他的博士生的学习情况,并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探讨。这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促进学生学术水平的提高,往往很多创新性的观点和思路就是在这种学术研讨中产生的。

每周的小组讨论会

美国高校要求研究生要经常参加校内组织的各种学术讨论会,并积极支持他们参加美国境内主办的本学科重要学术会议包括国际性研讨会,目的是让研究生及时了解国内外该学科最新研究动态,结识本学科国内外知名专家。研究生的论文如果被一些重要会议录用,学校就会资助学生去参加这些会议,减轻了学生的经济负担。另外,研究生如果给导师担任研究助手或者助教,就可以从导师的研究经费中获得经济资助,校方还将免除其学费,有利于学生更加专注于自己的学术研究。

美国科技领先全球,各学科的国际会议总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参会。在暑假期间,计算机视觉方面的国际顶级会议CVPR2016(IEEE conference on Computer Vision and Pattern Recognition),开会地点在拉斯维加斯,到会的有很多世界各国知名大学的专家,如斯坦福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知名教授、Google和Microsoft等大公司技术员、程序员和高校学生,能够了解到当前计算机视觉方面的新发展,我所在实验今年又有2篇论文被录用。可惜因为我回国时间临近,无法亲自参会,非常遗憾。

五、业余生活轻松而温馨

尽管课业紧张,但美国学生的业余生活依然丰富多彩。学校的新旧两所体育馆每天都有许多来此锻炼的学生,许多美国大学生都是自行参与各种奥运会项目集训。校园里各种社团活动、讲座、文艺表演丰富多样。同时,大多数学生在课余时间都会参与社会公共服务活动,州博物馆、动物园、图书馆每天都有许多USC的学生来做义工,为民众服务。

体育馆内健身房一角

为癌症患者捐款进行的慈善龙舟比赛

国际节中国展区 棒球比赛现场

国际节现场

NBA比赛现场

在美国居住,有机会体验美国人的生活。除了体验吃、环境、购物、丰富的体育活动外,我最大的收获来自意外发现的儿童节时举办的社区Party,比如美国人那种对生活的热爱,对儿童的关爱无一不彰显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沉浸在音乐中欢快的起舞,非常自由的享受生活,活动中美国人对生活的乐观热爱体现无余。

总之,在美国访学的半年中,使我开阔了眼界,了解到世界发达国家高等教育发展情况,对自己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具有很大的帮助作用。自己将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水平,为学校建设尽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