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王刚博士赴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访学观感

上传时间:2014-10-21浏览次数:

2012年4月至2012年11月受山东省政府资助,赴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信息与决策系统工程学院访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建于1885年,是国际著名的研究性大学,2013年在上海交大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位列第79位,美国排名46位;2013年U.S.News美国大学生物医学与生物工程专业研究生排名第42名。访学期间在Dr. Y.l. Wang指导下从事生物医学信息处理方向的研究工作,主要利用微分几何理论分析大脑医学核磁图像的形态拓扑信息,用于神经系统疾病的辅助诊断。内容涉及大脑核磁图像的tetrahdral mesh 建模,在dirichlet边界条件下表征大脑皮层拓扑信息的Laplace-Beltramin算子矩阵;基于热核传导的大脑皮层形态检测;三维大脑皮层形态的可视化算法等相关研究工作。客观的评价这段学习经历,既有让人愉悦美好的一面,也有困难的挑战和不便。不过,美国便利的公共设施、紧张有序的学习氛围、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等等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下面是我个人所经历的和体验到的,记录下来与大家一起分享。

1.人性化的实验室管理

美国实验室管理科学而人性化。我所在学院的研究实验大楼设置门禁系统,要每个人电脑拍照后才能制卡,同时根据每人的具体工作需要确定门卡出入各个楼层的权限,并记录在电脑系统中。每个实验室的钥匙要到学院秘书那里填表登记后,才能领用,在离校前一周都要归还。这也就意味着,每个人进出的实验场所及时间都有记录。这样既保证了公共财产安全,也保证了人身安全,随时随地都有电脑记录可查。

在进入实验室之前,第一步就是学习实验室管理条例。不管你是学生还是访问学者,不管你是长期的、短期的还是暂时在这里工作,也不分外来人员还是本校员工,只要你在实验室里开展实验工作,就要严格学习规定:包括公用设施的配备及如何使用,学校教学、科研资源的配置及如何使用,紧急逃离的路径,意外伤害的赔付等等。但条例并没有规定违规会罚钱,造成损失会赔付。一切都是鼓励和表扬,而不是惩罚与批评。

2. 严格的过程管理

同国内一样,所有院系开设的课程,包括名称和编号,课程介绍,任课教师等选课信息都可以在网上查到。每门课均可以试听两周再选课,选课人数达不到规定人数就取消该课程,所以教师必须有严谨的治学态度,课程大纲、教学计划以及课堂组织都要准备的充分有序。我曾选修过一门《矩阵分析》课程,任课教师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每堂课都是通过解决实际问题来引入枯燥的数学定理,有助于学生理解定理的内涵和本质。当然这需要任课教师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每门课程对学生的要求也很严格,美国大学的“宽进严出”制度远比很多中国学生及家长所想的要严格很多,首先各科作业是计成绩的,每次作业都会给你按照对错打分,给出成绩,最后和所有平时考试、期末考试一起算最后的总成绩。也就是说在美国大学注重的过程管理,不是一、二次考试决定你的课程成绩。例如有些课程每两周布置一个Project,涉及的内容很综合,需要你查阅大量的资料,遇到确实难以解决的问题,可以在网上与任课教师预约安排讨论,剩下的就需要你来独立完成,如果在规定的时间不能完成作业,就只能记零分。曾有一位留学生选修《计算机图形学》,告诉我每次完成一个Project都需要两个星期来完成,每天需要拿出6-7个小时来查资料,编写代码。如果一个学生一学期选3门课的话,每天晚上1、2点钟睡觉,清晨6、7点钟起床应该是很正常的事情。

3.浓厚的学术气氛

美国大学和研究机构经费的主要来源是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等的拨款以及美国民间基金会。据统计,美国有大大小小的各种类型的基金会约47000个,基金总额近4000亿美元。科研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向各类基金会申请项目,从而创造了非常宽松的科学研究环境。另外大学与社会上企事业单位密切合作,共同申报研究项目。我所在的生物医学实验室就与加州洛杉矶儿童医院合作完成科研项目,由医院提供原始的神经影像数据,大学实验室完成相关的影像分析,共同发表高质量论文。一般每隔三、四周两方的研究人员就集中在一起讨论、做报告,报道最新研究状况,寻求合作点,共同申报高级别的基金。正是美国这种充裕的科研经费和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氛围,吸引了全世界的科技创新人才。

良好的科研环境,并非意味着宽松和散漫,相反美国是一个竞争性极强的国家。在美国不仅仅学生压力大,做导师的一样有压力,状态始终是“忙碌中”,不是在办公室写基金申报和文章,就是亲临实验室第一线跟硕士、博士一起做实验。因为如果他所招收的硕士、博士不能按期出成果,他将无法申请到新的基金,由此他无钱再招收硕士、博士,其实验室将无法正常运转。对于那些尚未升至终生副教授的导师来说,其结果一样是走人。导师对学生的要求可谓是“精益求精”,如果实验结果有偏差,那就不惜多少次重复实验,不惜一切代价,只求结果真实、准确无误。

半年的海外交流访问时间在紧张和忙碌中转瞬而逝,在访学的这段时间里,按照原定的研究计划,完成了各项实验和学习内容,积极参与学术交流活动,与Dr. Wang实验室的同行建立了良好的友谊关系,开拓了研究思路,为进一步合作研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