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顺利完成寒假家访工作

上传时间:2022-01-13浏览次数:

寒假期间,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认真筹划部署,组织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采用书信家访、电话家访、网络“云”家访等方式进行寒假家访,积极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格局。

情暖回家路,发放爱心慰问品寒假前夕,学院召开了乡村振兴局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座谈会,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对未来的规划和打算。会后,学院为同学们发放了围巾、保暖衣、对联等爱心慰问品,传递党和国家的关怀,学校的温暖和爱心,鼓励他们积极乐观面对困难,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和学校。

见字如面,邮寄家校联心封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按照通知要求整理书信家访名单,积极开展书信家访工作。书信家访采用学校定制的“家校联心封”,向家长朋友们致以新春问候的同时,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和取得的成果以及学生在校表现情况。书信家访建立起了一张亲密无间的家校互通网,达到了覆盖广、针对性强、教育效果好的成效。2022年寒假,学院共邮寄 “家校联心封” 994封。

爱在云端,相隔千里传温情。“云“家访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加强家校共育的重要载体,建立了老师、家长和学生三者交流的新平台。学院各级部辅导员、班主任根据学院部署安排,整理出特殊群体学生名单,包含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困难、心理问题等不同学生群体。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与家长“点对点”取得联系。通过“云家访”线上交流,老师向家长介绍了学生在校表现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深入了解了学生居家的各种情况,从假期安全、学习生活习惯、运动读书、心理状况以及考研就业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指导。老师还和家长交流了促进学生发展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共同制定学生发

展计划。同时,辅导员、班主任就家长关心的专业前景、就业政策、考研方向、资助政策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家访工作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沟通教师、家长、学生心灵的桥梁,是学校与家长达成教育共识,协调教育目标,实现教育同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重要途径。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开展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家访活动,让教育有了温度,进一步巩固了家校共育长效机制,确保育人过程中各方不缺位、不错位,形成了共同育人、合作育人、协同育人的良好家校育人环境。(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撰稿:黄丽娟 审核:刘江华)